打破習慣的閱讀法──使用HyRead APP閱讀電子書心得

Vivian Ku
Feb 22, 2020

--

泰國版蔦屋書店─Open House

其實我是個滿喜歡聞書和紙張的味道的人,我看書的目的可能有三分之一是為了瞭解文學,三分之一是為了開拓視野和增加知識,剩下的三分之一就是為了吸書的味道(哈哈),所以以前完全沒有考慮過要閱讀電子書,如果少了拿在手上的厚實感和味道,總覺得會哪裡怪怪的!

但於此同時,我又是個滿懶惰的人,以前大學時因為學校的圖書館很近,沒有什麼困擾,但是現在卻沒有了往書店和圖書館跑的動力,再加上我也比較少看熱騰騰的新書,也不喜歡去到現場才選書,所以過去大概是選擇直接網購到家。

但是,如果你也有以下的困擾,歡迎你繼續閱讀,HyRead很有可能就是你在找的答案!(絕非業配哈)

  1. 不想買一堆書放在家裡佔位,對藏書沒有特別嗜好。關於這點,我曾經也有幻想過家中藏書百萬,任何的書都隨手可得,不過這個幻想很快就隨著有限的空間而破滅,而且發現自己很少重複閱讀舊書,比較傾向於閱讀新書後再去跟舊書內容找到共鳴。
  2. 不想花額外的時間去圖書館借書或將購買的書透過二手機制賣出去。不想收藏書,也不想去借書,更不想賣書,擁有懶人個性的人應該會懂。
  3. 剛開始接觸電子書,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可以接受電子書。這滿接近我一開始的狀態,用很低的成本(幾乎0)以HyRead App測試自己的接受程度。

對我而言,也許繼續閱讀實體書,同時也偶爾使用HyRead App,會是很好的方式~以下就和大家分享我使用HyRead的一些小小心得~

HyRead會適合我嗎?

HyRead是一款提供使用者從各大圖書館中借閱電子書的APP。舉例來說,如果你有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借閱證,你就可以透過HyRead APP線上借閱他們的館藏,每個月總共提供6本書的借閱額度,每本可以閱讀15天。

你可以使用電子書閱讀器、電腦、平板或是手機來閱讀,像是我因為尚未入手任何的閱讀器,現在都是以使用平板為主,雖然整體的體驗和閱讀器相比還是有一些落差,但是就我一個懶人來說,已經非常滿足我的需求了!不過,隨著電子書越看越順眼(?),應該之後就會入手一個閱讀器來試試,保護眼睛還是很重要的!

HyRead有連結的圖書館真的很多!

在使用上,需要先點選「我的圖書館」後自行新增想使用的圖書館,除了有提供全台灣的公共圖書館之外,還有大專院校、高中、國中小以及專門的圖書館供選擇。有些熱門書籍在市圖很難借閱到,但是在大專院校的圖書館就相對沒有很多人在預約,對學生來說真的滿方便的,而且就算你在外縣市的學校讀書,放暑假回家還是可以照樣線上預約,讓暑假變得更充實呢(笑)。

在登入你有借閱證的圖書館後,APP也會幫你將不同類型的書籍或熱門書籍作分類,讓你可以線上逛逛書庫,以臺北市立圖書館來說,我發現有滿多熱門新書都可以找到的,但是如果你非常喜歡看熱騰騰的新書,可能這就比較不適合你了~

(左) HyRead的圖書館選擇、(右)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館藏分類

我原本使用HyRead時是借閱制,如果借閱人數超過上限,就會需要預約排隊,與圖書館實體書的機制一樣。這次改用HyRead 3 APP之後,除了借閱制以外,可以直接「線上瀏覽」,再夯的書都可以馬上看!與借閱書籍的差異在於,書本不會下載到你的書庫中,就無法支援離線閱讀,也沒有辦法畫重點、紀錄閱讀進度。

以「原子習慣」為例,如果你選擇「馬上預約」,就需要等候前面730個人閱讀!但是選擇線上閱覽就可以馬上進入書籍中。

非常熱門的「原子習慣」。

運用個人書庫管理書籍

APP中也有類似個人書庫的功能,讓你檢視你正在預約排隊、借閱中、已結束借閱的書籍,可以幫助你很簡單的紀錄閱讀過的書,不過我發現從HyRead跳到使用HyRead 3後,過去的閱讀紀錄並沒有跟著移轉過來,讓我有點傷心,建議大家就直接使用HyRead 3吧。

然後,就像剛剛提到的,如果你直接使用「線上瀏覽」的功能,可以省去排隊的時間,但一點小壞處就是這本書不會記錄在個人書庫中。

個人書庫的介面。

歡迎點擊LikeButton支持,謝謝~!

--

--

Vivian Ku

科技轉型顧問@英國倫敦,關注解決都市議題之新創公司、商業模式與未來城市產業趨勢,寫作是為了保持學習的節奏。文章分類: Smart City | Growth Mindset | Entrepreneurship | Reading. Link: linktr.ee/vivianku.growth